(此篇文章僅為個人照大腸鏡後之感想)

上個月(8月)因為連續三天排便有血,血還是那種一攤的,很嚇人,所以掛成大直腸外科李政昌醫生的門診。

因為我有長期慢性腹瀉跟家族史的關係,李醫師直接排我作大腸鏡檢查,

實在很怕照大腸鏡,因為聽過很多次說照那個很痛。

一般大腸鏡檢查健保有給付,除了掛號費、檢驗費那些外,再多付瀉藥的錢就好了,276元,

我們台灣的健保真的超級棒!!!大家要珍惜呀~

李醫師給我排的是一般大腸鏡檢查,不是麻醉的那一種,

拿到單子時心裡挫了一下,醫生沒問我就排一般的,

後來上網看了一些文章,做一般的大腸鏡也好,聽說麻醉的風險是如果腸道被穿孔啥的,麻醉的當時根本不知道,

但是網路上一堆人說,一般的大腸鏡檢查痛得要死、很不舒服...搞得我左右不是,不知道要不要改麻醉的比較好,

考慮很久,最後還是決定作一般大腸鏡檢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大腸鏡不可怕

按照醫院給的指示單,9/6開始做低渣飲食,全天就只吃稀飯配肉鬆,還有白吐司,

雖然吃的東西很清淡,但低渣飲食這天我也吃得好撐!

9/7開始流質飲食,要喝到9/8上午,(9/8下午檢查)

竟然要一天半都喝流質的東西,從來沒有讓自己的胃空那麼久沒東西過,

整天我只有喝舒跑和寶礦力,有饑餓感的時候就含顏色透明的糖果,例如麥芽糖。

9/7晚上7點開始服用第一包瀉藥。

大腸鏡不可怕

大腸鏡不可怕

李醫生開的是刻見清粉末狀的瀉藥,

因為網路上很多人都說瀉藥很難喝、很鹹,最好泡飲料一起服用,

所以我就配舒跑一起喝,打開包裝的時候,好像隱約有聞到香草味道(有可能是二天沒吃正常食物出現的幻覺)

泡成1000ml,每15分喝250ml,共喝4次。

這個瀉藥不難喝,不會反胃、有一點鹹而已,跟舒跑還蠻搭的,

大概從第一杯喝完,在40分後就有感覺了,

一直以為會像吃完麻辣鍋一樣,肚子絞痛,小菊花拉到爆,

結果.......想像中的事一點都沒發生!

這種瀉藥不會讓你要拉肚子時,很緊急,拉不停,

有感覺時,小菊花會一緊,告訴你可以去蹲廁了,

等到就定位後,小菊花才會"噴射",完全可控制,肚子完全沒有痛感!

我只有第一次有噴射固體糞便,接下來全都噴水狀,

為何會形容是"噴射",那就好像是用水管澆花,你把水管口壓扁,水噴射出來那樣,

我有記錄,9/7晚上服用的這一次,我平均一個小時噴射一次,整晚才噴射三次,

噴射前、中、後肚子都不會痛!比我自己每天烙賽時(我有慢性腹瀉)還不痛!

 

9/8早上服用第二包瀉藥,一共噴射了四次,差不多也是一個小時作用一次,

早上噴射出來的雖然都是水狀,卻是黃色液體,不像圖片那樣是清澈的,

開始擔心下午檢查時,大腸裡有大便該怎麼辦?這樣就粉尷尬惹!

(應該是我開水喝不多,因為指示單有說,喝完瀉藥還要再喝1000ml的開水)

 

大腸鏡不可怕

(這不是本人滴大腸)

 

下午2:20的檢查,我1點50幾就到成大了,到的時候還有點不願意進去報到,在周圍晃了一陣子才進去,

最害怕的檢查終於還是來了!

好多人要做胃鏡、大腸鏡檢查哦!其實有一半都是家屬朋友,

這時突然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勇敢,可以自己一個來,

換了開檔褲後(有長上衣可擋著,不怕屁屁曝光),在外面坐著等,發現做大腸鏡檢查的好像都是年長者居多,

尤其是男性,我在裡面算年輕的惹(天阿,我這中年阿桑竟然算年輕的!)

一個伯伯做完出來褲子周園都是黃色的糞水,一個伯伯做完出來是臉黑黑的、好像會頭暈,坐著輪椅被推出來

坐著等的我們(二位伯伯+我)都有點害怕,

等的空檔,大概看了一下牆上各種情況的大腸,有長瘜肉的、有長窒室的、有瘤的.....

覺得可以先看一下圖片,等一下看影像的時候,才可以自己先判斷一下到底ok不ok。

輪到我的時候,躺在平台上,醫師馬上就來了,是年輕的底迪耶,看來是剛當醫師沒多久,

護士告訴我要往左躺,屈膝往前向著胸口,背對醫師,

先打一劑讓腸道蠕動變慢的針,但沒有打人家說的健保有補助的"輕微麻醉針",也沒有再灌一次腸,

是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做大腸鏡的,

在內視鏡進小菊花前,醫師會先指診,

其實這個時候根本不會尷尬,也沒時間尷尬,

因為我一直在緊張等一下是不是會痛死!!!

結果內視鏡進去時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完。全。沒。感。覺。

頂多只有在腸子轉彎處,會有一點點酸酸的感覺,連痛都說不上,

( tip: 肛門給他放很鬆很鬆,注意力放在螢幕上,會比較輕鬆些)

醫師會先把內視鏡一直督到大腸最裡面,接著退出來時,才一邊拍照,一邊檢查,

過程中,偶爾會問你,還好嗎?會痛嗎?

放鬆下來後,就專注看著螢幕自己的大腸,看到有問題的地方,馬上發問,

檢查中幸好沒有出現糞便黏在腸道上的情形,

但越裡面時,出現比較多黃色液體,醫師說那是糞水,在可接受範圍,他會盡量把那些水吸出來,

整個過程從躺下開始算,大概也只有10來分鐘,

結束時,醫師說,我有內痔,所以可能是流血的原因。但詳細情形要待下下禮拜回診時,聽李政昌醫生解釋。

蝦米!我都不知道自己長內痔!!!

不過,痔瘡總比其他長瘜肉、壞東西好。

下床時,我沒有頭暈、肚子也沒有漲成像青蛙那樣,

護士交待說,等等若肚子不漲痛,就可以開始進食了,

我心裡想,等一下就要去吃大餐,管他肚子漲不漲,

因為指示單有說,四個小時內不要獨自開車或騎機車回家,怕有危險(這可能是針對麻醉作大腸鏡的人)

不過我也沒立刻回家,直接在醫院裡一直走路,希望把打進肚子裡的氣,儘快排出來,

大概走了2、30分鐘,坐下來滑手機休息一下,等時間到再去吃大餐,

結果坐著的時候,尤其是在挪動身體時,就有感覺到腸子裡的那種漲氣感了!

雖然不太舒服,不過這是我能忍受的範圍,

坐了一會兒,仍不見排氣,決定外帶大餐回家邊放屁邊享用。

大腸鏡不可怕

(噹噹~我滴大餐~~餓了二天,進補進補.....)

 

要說這整個過程哪裡不舒服,有2點,

第一是低渣飲食和流質飲食,

這對嗜吃如命的我來說,實在太痛苦了,

一整天只想著做完大腸鏡後要吃什麼美食,光用想的就會開始流口水,每一樣都很想吃,

第二是漲氣感,是不太舒服,但也稱不上痛,

回家後,在馬桶上排了3次氣之後就好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大腸鏡檢查真的沒想像中可怕!

看了很多人的分享,痛不痛這種事好像是因人而異,

但是千萬不要躲避這項檢查,

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想安撫一下即將做一般大腸鏡檢查的朋友,

因為很能夠感同身受做大腸鏡檢查前那種不安的感覺,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回診後記)

9/20(二)下午回診看報告,結果誠如那天做大腸鏡的醫生底迪說的,

李醫生說我有內痔,可以5年內不用做大腸鏡檢查了,

但因為我有家族史,所以2年內不用做,

我問說很多大腸癌的例子都是患者以為是痔瘡的關係而忽略了,

要是哪天我排便又有血該如何分辨?

李醫生說,2年內若排便有血,再回醫院做糞便潛血檢查,內痔的可能性比較大。

所以,從現在開始,我要常警惕自己,以後排便有血的話,絕對絕對不能輕忽!

大腸鏡不可怕

(結果這張調查表,10項我中了5項!!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D 的頭像
    DD

    DD的部落格

   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